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归墟与维度”第六届美术文献展
发布时间:2023-11-29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由湖北美术馆、美术文献艺术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六届美术文献展:归墟与维度”将于2023年11月24日开展。

此次展览由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刘旭光担任策展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美术文献艺术中心负责人刘明任艺术总监,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任展览总监。夏梓、吴垠、李新铎、符坚、刘鸿萧组成策展团队。

自2007年起,湖北美术馆与美术文献艺术中心开始合作共同打造品牌三年展项目“美术文献展”,16年间,“美术文献展”持续参与、记录与见证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这其间,视觉艺术表达和传播的发展创新,也相对客观地呈现出时代浪潮中艺术探索与实践的思考轨迹。

“第六届美术文献展” 主题为“归墟与维度”,“归墟”一词来自《山海经》,是指东海的水不断的被“归墟”这个地方所吸吮进去,而水的行止并不清晰,这是一个循环的系统即走进虚无。今天在对宇宙探索中,“归墟”的概念也在表示宇宙黑洞吞噬着星系,也是在无穷无尽的变化中产生新的物质,如此不断循环往复。在整个宇宙大的循环里,人类生存在三维空间之中,但我们的精神追求方向却是超越我们生存空间的,并在多维度的空间中思考问题,这也就是我们的艺术创作的世界。今天在数字时代的大背景下,对艺术探索和思考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本届展览定位为新媒体艺术,是因为新媒体艺术在近二十年中得到了非常深入的发展,并且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另外,参展艺术家的选择主要在东方的大背景之中,是从我们的角度出发选择看世界的方式。

本届展览共邀请100余位艺术家参展,设“空间/场域”“光影/媒介”“形式/跨界”“语言/对话”四个单元,分别在湖北美术馆、美术文献艺术中心展出。展场内,新媒体与传统艺术样式的有意味并置,艺术与科技新生空间内的相映成趣,历史与未来交织链接后的可能性延展,都充分体现了策展团队与艺术家智慧合力下以多元创新之态引领新时代审美风尚的视觉思考与有力实践。

展览展出期间主办方还将推出相关的公共教育活动。展览将展至2024年3月1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