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不朽的遗产”黄宾虹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艺术与文献展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黄宾虹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的一座高峰,他一生致力于传承中国传统艺术文脉,兼具世界眼光和现代精神,引领中国艺术从传统内部寻求超越的动力。他勤画深思,品古洞今,以“五笔七墨”“君学”与“民学”之辨、“内美”和“不齐弧三角”等一系列创见,构建了一套融通中西古今的艺术创作和阐释体系,成为全球艺术史和文化史不可或缺的篇章。
作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本次展览旨在呈现黄宾虹这一中国艺术现代转型时期的重要学案。黄宾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书画家,而是一位保持着传统士夫精神,同时兼具现代意识的学人。他的终极理想是要在一个危机四伏的时代里,以民学的昌盛,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只以书画而论书画,难窥黄宾虹艺术之堂奥。以黄宾虹为主题的展览,需要探索和开拓一种让艺术史、学术史文献与书画作品互文相得的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地呈现艺术与学术成就的广度与高度,揭示其在世界艺术之林的重要地位。
本次展览将展出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和北京画院的宾翁书画作品49件套,以及近百件藏于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档案室和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的珍贵历史文献,邀请广大观众一同享受一场视觉的盛宴,参与一场思想与历史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