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万年上山 诗画浦江”浦江县书画作品晋京展
发布时间:2023-11-14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11月13日上午,“万年上山 诗画浦江”浦江县书画作品晋京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浦江书画首次专场走进中国美术最高殿堂整体亮相。本次展览为2023浦江·第十六届中国书画节系列展览之一,由中国美术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浦江县人民政府承办。

1.jpg

“万年上山 诗画浦江”浦江县书画作品晋京展开幕式现场。

浙江省政府原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慈善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加元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安远远宣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中共浦江县委书记俞佩芬在开幕式上致辞。

原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凯,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前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张抗抗,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锋辉,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戴晓曙,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俞灵雨,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高嵩,人民日报社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全国妇联执委、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中核集团党组巡视组组长钱金标,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金华市副市长李斌峰等艺术界、文学界、媒体界朋友以及浦江县乡贤代表参加开幕式。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崔文惠主持开幕式。

2.jpg

浙江省政府原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慈善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加元宣布展览开幕。

图片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安远远宣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致辞。

图片

中共浦江县委书记俞佩芬致辞。

图片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致辞。

图片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致辞。

本次晋京展展出清末至今148位浦江籍书画家的作品151件,不仅汇聚了浦江近百年来的书画渊源和整体概貌,还体现了自举办“书画节”以来近三十年的创作成果。

图片

观展现场。

图片

观展现场。

图片

观展现场。

图片

观展现场。

图片

观展现场。

“书画之乡”浦江县位于浙江省中部,自宋迄今,见诸文字记载的书画人物达250余人,涌现了宋末至清的方凤、柳贯、吴莱、宋濂、宋璲、东皋心越、倪仁吉,近现代的张书旂、吴茀之、张振铎、郑祖纬、徐天许、张世简、张岳健、柳村、方增先、吴山明,当代的马锋辉、陈琪、骆献跃等一批书画家。自上世纪90年代起,浦江县相继建成吴茀之纪念馆、张书旂纪念馆、方增先碑刻院、山明美术院、仙华文景园书画会展中心等一批书画场馆。1995年至今已举办十六届“中国书画节”。2014年起,浦江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合作,连续十年举办“万年浦江”系列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目前全县共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41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37人,省级书协、美协会员125人,市县级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会员400余人,书画人才队伍总数位居全国县(市、区)前列。

图片

浦江书画传承与发展座谈会现场。

开幕式后,浦江书画传承与发展座谈会在中国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座谈会邀请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荣宝斋、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等单位的15位专家学者为浦江书画文化发展会诊把脉、建言献策,进一步理清浦江书画文化、书画产业的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前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张抗抗,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安远远,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先后讲话,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潘公凯通过视频表达祝贺,中共浦江县委书记俞佩芬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锋辉出席座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主持座谈会。

图片

2023浦江·第十六届中国书画节浦江开幕式现场。

2023浦江·第十六届中国书画节开幕式暨“万年浦江”2023·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览、“翰墨清风”2023全国清廉书法作品大展开展仪式在浦江县仙华文景园同时举行。作为一年一度的书画盛会,今年书画节的活动内容也非常丰富,包括“万年上山·诗画浦江”浦江县书画作品晋京展,“万年浦江”·2023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览,“翰墨清风”2023全国清廉书法作品大展,柳村书画捐赠精品展,丹青京华——李乃宙、梅启林、毛保增中国画作品展,河山如画图——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第十回展(浦江),致敬黄宾虹——金华青年书家书法展,“又日新”系列名家邀请展(第四回)“折叠”当代艺术展,巾帼华彩——中国女画家美术作品展,金华市第二届刻字艺术大展,“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艺术乡建 助力共富——第四届浙江书法村(社区)书法作品联展等11个展览以及2023浦江第十六届书画展销周、书画电商直播启动仪式、“八婺廉韵”廉洁文化作品展等多个活动。

活动期间还发布了浦江·中国美术主题图书馆概念性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预公告,并向全国征集美术图书与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