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文化之美·纸上空间”安徽纸工艺项目年度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3-11-09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造纸术在我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这项代表中国人智慧的技术成就极大促进了世界文明的交流与发展,我们至今也在受益于此。如今,造纸工业高度发达,纸的品种多达五千个,但追溯造纸的原点,依然是植物纤维制浆后一张张抄制的“手工纸”。

手工造纸是安徽的代表性工艺。据统计,我国非遗代表性项目中,手工造纸及纸加工技艺共10项,其中3项在安徽,分别是宣纸制作技艺、桑皮纸制作技艺和纸笺加工技艺。2023年,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以安徽“手工纸”为研究对象,以“文化之美·纸上空间”为项目主题,联合非遗传承人、学者、艺术家、设计师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包括“手工造纸与现代生活”研讨会,安徽纸工艺创作营,以及即将在黄山举办的项目年度成果展。

2023年11月11日—11月29日,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安徽纸工艺项目年度成果展——“文化之美·纸上空间”将在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南屏村叶氏宗祠、叶氏支祠与公众见面。展览旨在“从艺术的角度发现纸”,35位参展艺术家基于“手工纸制作相关的一切活动、工具、材料和技法”开展创作,并最终完成了31件/套艺术作品,从“纸的文化属性”和“纸的物理属性”两个视角向观众展示纸材料与纸工艺的魅力。本次展览由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旅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黟县人民政府、黄山学院支持,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苏丹教授担任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