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翰墨履痕”冯远艺术展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023年3月24日,应上海海派艺术馆的邀请,“翰墨履痕~冯远艺术展”将在海派艺术馆隆重开幕!

本次艺术展是对冯远先生创作生涯较为系统和完整的一次阶段总结,五百多件倾注绘画热情创作的中国画及书法作品,时间跨度长达40年,从中可窥他对中国人物画语言和范式创新的探索与实践的痕迹和心路历程。海派艺术馆主办这一重要展览,既是上海市和闵行区艺术界的一件盛事,也是冯远先生对海派艺术馆的爱护和支持。不仅如此,冯远先生还精心遴选了两件艺术作品捐赠本馆,成就了本馆典藏艺术品零的突破!他的高风亮节与慷慨无私的品格,将同他的作品一道,成为海派艺术馆的宝贵精神财富。

冯远简介:

1969年,十七岁的上海知青冯远,插队落户到著名的“北大荒”军垦农场~黑龙江查哈阳农场。他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工作,一待就是八年之久,同时也开启了他自学成才的笔墨生涯。

1974年,凭藉连环画作品《苹果树下》入选“第五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得优秀奖而爱好绘画,1978年,被破格录取入读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成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中国画研究生,师从著名中国画人物画家方增先先生。两年后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历任中国画系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务处处长、副院长等职,从事人物画创作与教学近十年,为我国艺术教育学科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8年,冯远先生受邀出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2015年3月,受聘担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自2015年春天来馆至2017年底,他因肩负上海美术学院筹建重任而辞去馆长职务。2022年,冯远先生正式步入古稀之年。从北大荒知青到浙江美术学院研究生,从美院教授、副院长到政府官员、美术馆馆长、文联和美协的负责人,无论身份如何转换,作为画家的冯远,从来没有放下他手中的画笔,在紧张忙碌的工作和事务之余,他总是利用边边角角的时间构思、创作。画家最有力的武器就是他的画笔,而作品就是“子弹”,他的创作总是着眼于人与历史、人与社会、人与艺术、人与灵魂的诸重关系,游走于历史观照和现实关怀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