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壮心高华”谢稚柳 陈佩秋学术艺术大展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众所周知,20世纪中国画面临过前所未有的挑战或者说机遇。且不说纷纷纭纭的学术论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北京、上海两地中国画院的成立,同样是这一挑战或者说机遇的产物。

随着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如何继承传统,如何借鉴西方艺术,成为每个中国画家面临的问题。单就传统绘画的继承而言,是选择明清以来的四王传统,还是师法气格奇崛的石涛、八大,抑或另辟蹊径,异代私淑,学习宋元的高古画法。海上画坛的开放与包容,孕育了一批卓尔不群的艺术大家,谢稚柳、陈佩秋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同时他们还是近现代画坛重现宋元乃至晋唐画学思潮砥柱中流式的代表人物。

谢稚柳与陈佩秋是中国现代画史上著名的艺术伉俪,以其卓越的艺术与学术成就被世人誉为“当代赵管”。这对艺术史上罕见的伉俪的艺术历程跨越百年,他们的人生,一直在为复兴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而不懈努力。无论风尚如何变化,他们始终咬定青松,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谢稚柳、陈佩秋是上海中国画院德艺双馨的画师代表。画院成立之初,谢稚柳先生曾是画院筹委会委员,为画院的筹备积极努力;陈佩秋先生则从芳华青春到耄耋之年,为画院默默奉献了六十余载。

谢稚柳涉猎的学术与艺术多样而丰富,他在山水、花鸟、人物画,在书法、鉴定、诗词上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20世纪40年代还与张大千一起率先远赴敦煌研究考察,奠基敦煌学。谢稚柳的绘画从陈老莲入手,近师宋元,远溯晋唐,20世纪50年代末南游粤北,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晚年对落墨法的探索更令其艺术独树高标。陈佩秋巾帼不让须眉,她早年遍临宋元绘画经典,进入画院后,在取法宋元基础上积极融入现实,写生造境;后又兼收八大、徐渭大写意笔法,结合西方印象派影响,中西合璧,形成了积墨积彩、清新华贵的艺术面貌。晚年的陈佩秋更致力于高古绘画的赏鉴,在学术上提出了许多独具慧眼而可贵的观点与意见。

谢稚柳专注于学术,非但在中国古书画鉴定、中国绘画史嬗变等重大课题上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对中国画传承做出了深刻的研究,更以此反哺自己的创作。陈佩秋长期专职于画院,专业创作的要求令她更致力于新风独树,同时她亦不忘初心,对中西绘画比较、古书画鉴赏等诸学术课题做出了不可取代的研究。

谢稚柳、陈佩秋一生的追求与努力,体现了上海这座年轻却伟大的城市传承与融合、包容与创新的精神。他们的学术与艺术,对于海派文化的发展与新时代、新征程树立文化自信的课题,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2022年恰逢陈佩秋百年诞辰,上海中国画院责无旁贷地对二位画师的学术与艺术进行深入研究,让世人深入认识他们在近现代中国画史上的重要地位与意义。

上海中国画院

收起

艺术家

陈佩秋谢稚柳

主办单位

上海中国画院

展览备注

支持单位:吉林省博物院、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
周一馆休,逢节假日正常开放
开放时间:10:00-18:00(17:00停止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