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第三届新写意主义——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 作者:云庐艺社
  

由西安崔振宽美术馆、西安市水墨长安艺术博物馆主办的“新写意主义——第三届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将于2022年11月29日在本馆展出。

“新写意主义”是由刘骁纯先生、王林先生在2018年共同提出的一项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学术命题。刘骁纯先生首先提出“写意主义”——“提出这一概念的动机是为了国际对话,与欧美‘表现主义’对话......‘写意-表现’形态是艺术自主化进程中界域最广阔,生命力最顽强的艺术形态,借运笔直抒胸意的观念向上可接‘传神-写实’形态,向下可延伸至抽象形态、物像形态,甚至一直可以切入装置艺术的边缘”;王林先生在写意主义前加上了“新”字,即为:“‘新写意主义’更有两层重要的涵义:一是以‘新写意主义’为题和西方‘新表现主义’相关而又相别;二所指之意,不是一般概念的水墨画或中国画,而是指艺术范畴中具有写意性创作倾向的当代艺术,故作品形态不止于绘画而是具有开放性和公共性。”

“新写意主义”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已于2018、2020年在西安崔振宽美术馆以双年展形式举办两届,得到了艺术界的广泛关注,引发众多学术讨论和研究。本届展览是在“新写意主义”学术框架下的梳理和深耕,由学术主持、策展人陈孝信先生在刘骁纯先生提出“纵笔大写意”学术命题后,进一步提出“纵笔华章”的策展思路,将本届展览分为:1、特邀艺术家(石鲁、王炎林、姬子、于振立)2、希望在陕西(崔振宽、范炳南、郭全忠、樊洲、张立柱)3、革新与弥散(王冬龄、邱振中、蒲国昌、洪耀、朱墨、李孝萱、张浩、吴震寰、沈沁、周长江、祁海平、张方白、隋建国、王韦)三个版块。呈现了具有“新写意主义”及“纵笔大写意”创作倾向的23位艺术家作品,是对“新写意主义”中国当代艺术理论和创作的拓展和延伸。

本次展览由陈孝信、程征、付晓东、贾方舟、刘淳、李晓峰、彭德、王林、王春辰、夏可君、张渝组成学术委员会。展览包括同名画册出版、学术研讨、线下展览三个学术版块;展览期间,本届展览学术主持、策展人陈孝信先生将协同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展艺术家共同出席“纵笔华章——第三届新写意主义学术研讨会”届时相关系列讲座、研讨会及公教活动将与展览一起免费面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