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张继刚——访台静农先生旧居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 作者:张继刚
  



台静农.jpeg

      台静农(1903--1990),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书法家。字伯简,笔名有青曲、孔嘉等,安徽省霍邱县(今六安市叶集区)人。幼承庭训,读经史,习书法,中学后入北京大学国文系旁听,后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肄业,奠定了国学基础。1925年春初识鲁迅,后两人关系密切,友谊深厚。1927年后,任教于辅仁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及齐鲁大学等。抗战后,举家迁四川,任职国立编译馆。1946年赴台,后任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台静农治学严谨,在文学、艺术、经史等多种领域均涉之甚深,并以人格耿介、文章书画高绝驰名。有《静农论文集》《静农书艺集》《台静农散文集》《台静农短篇小说集》等行世。



 访台静农先生旧居 

文/张继刚


二十五年前,过台北访伯简先生故居,台北市大安区龙坡里九邻,温州街十八巷六号台大宿舍“歇脚庵”,台先生在此居住了四十年,后于一九九零年迁居温州街二十五号新居,不幸一年后辞世。此时台北,深秋季节,是日又细雨如麻,友人郝明庐先生不辞辛劳,相陪于温州街上,详细尽述了台静农先生不为人知之轶事,明庐兄就读于台湾大学中文系,与静农先生有师生之谊,为予诗友,往来韵语托意,时亦有讨论法书艺事。

台静农与庄严、张大千.png

台静农、庄严、张大千

记得第一次听说台静农先生,是1987年中秋过后数日予随家师过访元白先生坚净居,两位先生谈起台湾诸友人,始知台静农先生其人。先生安徽六安人,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书法家,亦知先生早年与启功先生同任职于辅仁大学,未名社成员。后陆续对台先生有所了解,读了几篇先生的文章,知其行文内容风格皆师法鲁迅,不仅写出了等级制度和封建习俗造成的乡村悲剧,还写出了民国初年军阀横行和社会动荡,给人们带来的深重灾难。再后来读到香港文学家刘以鬯先生评其“二十年代,中国小说家能够将旧社会的病态这样深刻的描绘出来,鲁迅之外,台静农是最成功的一位”。


《中国文学史》(全二册),台静农著,.jpg

《中国文学史》(全二册),台静农著

而台静农先生之诗,舒芜先生云:“受明‘遗民诗’之影响,其冷冽之境,独树一帜。”然纵观先生书法,知少年时受乃父佛岑先生影响巨大,佛岑先生书法造诣极高,耄耋之年笔耕不辍。传严先生追忆道:“余之嗜书艺,盖得自庭训,先君工书喜收藏,以至耳濡目染,浸假而爱好成性。”先生书法,初为实用,抗战入川后才着意于书法艺术之研究,初学觉斯后入二王,因沈尹墨告知“王书烂熟伤雅”而弃,追倪元璐奇崛超逸之风格,且一生服膺,在追求倪书的同时,又思黄道周左顾又盼,相互照应之趣,在继承与求变中,信笔挥毫,磊磊落落,不同凡响。

1652324160204292.jpg

台静农作品

后又取法《石门颂》,于点画沉着劲道处,创结体舒朗自然古拙之美,师古出新,虽宗古人,却不亦步亦趋,其隶书虽得汉隶形态,亦藏己之面貌与气象,达到了融会贯通,成一家之体。故学者论其书“有意贯通晚清以来之书学方向及传统审美情趣”。


1652324190193367.jpg

台静农作品

静农先生亦擅画梅,予过台北曾购得一本《静农墨戏集》,大部分作品为梅花,予赏其迹,颂其梅与其心性同耳。江兆申先生亦认为,“静农与冬心相同者,是将其真实性情丰富笔墨,将物的形象加以涵融陶冶,使作品具有弦外音、形处似”。台北故宫博物院庄严先生见其早年墨梅卷,颂“笔法精绝,平生仅见”。启功先生亦赞“枝干穿插,花叶掩映,各得其所”。

1652324216748284.jpg

台静农作品

静农先生一生坎坷,早年三次入狱,中年饱受流离,晚年安定。一九二八年初,托洛茨基的《文学与革命》一书,经未名社社员韦素园、李霁野合译,交未名社发行,寄济南第一师范代销时被截查,时军阀张宗昌主政山东,电报北京当局,要求查抄《文学与革命》出版机构,对译者及出版者“严办”。台静农先生为未名社成员,亦无故受牵其中,于是年四月七日被捕,后经友人常惠托叶公绰先生出面协调,于本年五月二十六日获得释放。一九三二年十二月十二日,北平公安局又以共产党嫌疑人将其逮捕入狱,在陈垣等人的努力下,获得无罪释放,台静农先生从此离开了辅仁大学,回到故乡。一九三四年七月二十六日,北平宪兵队以“共党嫌疑”将其送往南京囚禁,同案者有李霁野、范文澜,这次灾难亦得到蔡元培、陈垣等诸先生营救,于一九三五年初获释。一九四六年十月十八日,台静农先生携家人自沪乘船抵达台北。初任职于台湾省编译馆,后随许寿裳先生转入台湾大学中文系任教,台静农先生先后任教于辅仁大学、齐鲁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四川白沙女子师范学院。

1652324240418433.jpg

台静农作品
1652324267273436.jpg

台静农作品

静农先生人格学养对门生影响极大,予无缘拜识先生,九十年代中期,过访台北时心中亦有打算,拜偈静农先生故居,了解先生生前生活情况及学术思想、文学作品,是这次访问台湾之重要事情之一,而这一想法得到了实现,使我更为惊喜的是明庐先生为予解读了台静农先生之生命境界、文学思想、作品内涵。台北数日,收集了《静农论文集》《静农书艺集》《台静农散文集》《台静农短篇小说集》等书籍,并结缘购得台静农先生的一幅隶书对联“敲门借书探碑学榻,卖剑买琴斗瓦输錭”。台先生这幅大作类同作品二十五年后亦在海上藏家王双强著《老虎来了》一书中所见,只是尺寸略有不同,辛丑八月双强先生在上海举办关于碑拓方面的学术会,通过友人翟敬之先生邀请参加盛会,时予在校主持学术会议,未果。而书中对联勾起了我二十余年前过访台北的一段往事,及对静农先生景仰之情,记之。


辛丑十月七日夜于云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