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请登录免费注册
客服热线:010-6598080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帮助中心
范扬
1955年1月生于香港,祖籍江苏南通市。曾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兼任南京书画院院长、金陵美术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更多>>】
观点评论 全部观点

论范扬的画

时间:2020-06-12 02:12:54

薛永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从办展的频率和宣传报道来说范扬他很高调,但是从接人待物来看他又很低调。这次在中国美术馆的画展,范迪安先生为此撰文十分精彩,其中他借用张怀瓘评论王献之的书法的语言来评论范扬,非常巧妙与深入。有了范迪安先生的这个文章,我再讲以下几点。

一、“精神和家风”。这个展览的学术主题为“物以神聚”,使我想到石鲁先生提岀的“以神写形”,但不是通常意义上说的“以形写神”,因为是要特别强调中国画创作的精神性,我想范扬也是如此,即特别重视中国画的精神性。他的作品不管是山水、人物、花鸟,吸引观者的不是形,不是笔墨,更不是法度,而是一种精神气概。这种精神气概,我看有四方面的内涵:一是披沥当代、立足千古的自信;二是体现民族性;三是冲击视觉;四是激情飞意,躁动生猛,开疆扩土的个性。这种自信性是充分相信自己的材质与能量,相信自己是当代的高端,同时又把对自己的期许放到历史长河里面去,既于古人对话,又与古人血战,一决高低,以便使自己的艺术成为几百年以后的大家,成为后人尊敬的典范。范扬不但有这个心,而且是以诗为魂魄、以书为骨血的精神和西方绘画争雄。一种强悍的视觉冲击力,是一种比草书还快、风驰电掣的速度感,提炼对象的单纯、明朗,表现自我极度强烈化。他的艺术个性是生机勃发的,特别张扬的,非常生猛的,又是特别自由的。

范扬先生的作品首先有诗性,这与他的家族有着很大的关系。他出生在南方范氏诗文世家,四百多年出了好几代诗人,范氏家族被称为“高居世界的昆仑之巅”。他的高祖范伯子就是李鸿章府的著名诗人,他曾祖辈陈师曾是近现代文人画的一面旗帜,他的绘画有来自这个文化世家的文化精神和文化品格。范家的诗风是积极进取的,是以儒释道互补的精神体现的,在他的画里面有反映传统精神。本来山水给人的感觉是静的,但是范扬的山水画是动感极强的,像范氏家族的诗一样,动则有一种豪侠气。譬如他画的传统人物题材,不管是画罗汉、还是僧人,通常人们表现的是动态的感觉,而他给人感觉是静的,这体现了一种超越。

    第二是“书写”。刚才我讲到范迪安先生用唐代理论家张怀瓘评论王献之的话来评论范扬,张怀瓘写了书论又写了画论,他的理论是打通了书画,这与范扬的家族主张也是相通的。在1980年左右,我去新源里看他叔叔范曾,范曾就给了我一份刻钢板印出来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准备给某一个文化馆讲座印的,是专门讲书法的,特别强调要体现自然之道。范扬的书法我觉得写的很出色,他的造诣和格调都很高,如果把他艺术擅长排个队,我的说法是书法第一,绘画第二。他的书法气厚、神逸,字体雍正,笔笔中锋,亦行亦楷,字形随意,不欺世,也不媚俗,而他的绘画也得益于他的书法。所以,他非常自觉的以书写精神来作画。他的山水、人物和花鸟都非常重视笔线的作用,中锋用笔,笔要求它平正、墨要求它的浓厚。整体来看,他又重视书写里面连贯的气脉,点线的节奏,笔笔相生,一气呵成,尤其特别重视晋魏时代时就提出来的“笔势”,有了这个笔势,他的画不是靠形象,不是靠造型,而是靠笔墨,是用书法家的笔墨来跟对象对接,对接的时候有感迸发。范扬的祖上代代都是诗人,范曾也是画家里的诗人,念大学的时候范曾就组织了一个诗社,还把他祖上范伯子的诗集,还有他祖父的诗集送给了我们这些舍友,还办了一个板报,刊登了大家写的诗。我就问著名美术史论家王伯敏先生范曾写的诗好在哪,他说范曾写的气象大,我看范扬的画也有这个特点。他的画很有气象。范扬很懂得诗境、画境的情景交融,我曾观看过他早年的展出的《唐人诗意图》,他很会表达这个诗意,釆取青绿山水和工笔人物相结合,平涂颜色类似民间美术的那种画法。还有一幅《闺怨》,他也做了重新的解释,画的是少妇面对着牧牛和童子,她看着很开心。在他的画里经常使用前人的诗句,可以看到他良好的传统修养。

第三是“师古人”和“师造化”。范扬创作有两条:一条是“师古人”,研究传统;一条是“师造化”,就是出去写生。他的作品写意性很强,人物和山水都是写意的,而且是大写意。为什么写意很强呢?这跟他研究传统是有关系的。他读的大学是南京师大美院,前身就是中央大学艺术系,这是开创中国水墨写生新风的发端,当代画坛的主流是发展了这种水墨写实作风的,尤其人物画方面表现突出。范扬的风格是写意,而且是大写意,他画的古代题材的人物画,可以看到是来自吕凤子的简约传统。他现代这些画,画的很厚实,既有时代气息也有生活气息。他的古代题材我觉得很精彩。这些作品不是重视客观的真,是要表现主观的真,心态很自由,不拘形似,即兴抒情,这都跟他的学习有关,因为从他的作品可以看出,他学的很灵活,善于消化,善于化古为我,善于和古人对话,在古人的绘画因素里面找自己需要的东西,找自己不足的东西。他的人物大写意可能得法于民间美术等,立足从传统的样式里面脱胎换骨。他的山水画沉厚而率性,狂放而充实,有视觉冲击,但又注重文化内涵,以复古而并非古意为新。仔细端详他不属于写生的山水画,可以发现他是汇聚了很多古人的因素,我看有石涛的精神灿烂,徐渭的奔放、恣肆,还有王蒙的致密和涌动感,吴镇笔墨的磅礴和沉酣,王原祁的生动,黄宾虹的华滋,还有傅抱石的磊落都吸收了,尤其是石涛那种法无定向,气概成章的精神对他影响很大,他把笔下的山水画,画出了充满阳光美的一种面貌。他的山水画有两种:一种是利用改造前人图式画自己的胸中丘壑,也吸收了西方新表现主义的东西,这种作品跟古人相比是似与不似之间,这种笔墨描写与物象之间的关系是若即若离,但是面貌很强烈。一种是山川代言,这种大量写生的作品,我更喜欢后者。范扬的写生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古人,他是要画出大自然的生机,不是对着对象画,画出对象的神采来。古人讲“写生”的含义也就是传神,宋代有写生,苏东坡讲“边鸾雀写生,赵昌画传神”,传神和写生是一回事,范扬的做法就是脱胎于写生。另外一个来源是20世纪美术教育引进西法的对物写生,傅抱石就提倡写生,而且组织了2万3千里的写生。传统的中国画教法是先学古人,再师造化,现在的中国画教学是二者并进。不过南派的写生是带有意象的,而北派的写生是更细致研究对象的。范扬一直坚持写生,我的理解是,一方面是看到了大自然比古人的画更生动、丰富、更能促进作者与大自然直接对话,在观察感受和挥毫作画中实现天人合一。另外一方面,用写生把学习古人的东西拿到实际里面去检验、发展、突破,去提炼新的作品。

范扬任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那年,将研究翻译贡布里希的范景中和曹意强二位高薪聘为教授,范扬可能是组织者和参与者,贡布里希的一个重要理论就是继承图式,这个理论深刻的阐明了艺术与文化、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对于传统图式的继承和发展很有启发。我不知道范扬有没有受到过这种理论的启发,但是,说明了他对图式的继承,对待传统与写生的关系。近些年来,很多中国画家重视笔墨和传统值得肯定,但是研究精神气韵不够,深入生活后的感受不够,尽管画的是很不错,但是没有从前人跳出来的形成自已强烈的面貌。范扬培养写生,积极带领学生写生,我想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最后要说的是,一开始我更喜欢范扬古典的人物画,而不是他的山水画,他的古典人物画表现的是一种精神的超越,而他的山水画让人激动紧张的,虽然是运用拖泥带水皴法而一气呵成,与众不同,粗犷、阳刚,面貌很强烈,但是征服力太强。最近几年,他的写生山水这种感觉没有了,内容和艺术上丰富了,对立统一的因素更多了,秩序感也强了,过去文人山水画主要是南方的传统,优美流动的更多,壮美的因素少。范扬从南方到北方,他的作品增加了南北结合的,南方的这些画家讲究“师造化”,他的作品都不仅仅是从造化里找山找水,而是造化里面的发展和变化,那种多样的对立因素的统一,譬如说疏密、虚实、浓淡、参差、方圆等等,这些因素不但形成了一种秩序感,而且也是一种形式美。范扬当代写生作品,南北兼融,我觉得是一种飞跃。如今他正好是花甲之年,是齐白石变法的年龄,已经取得了如此的明显成绩和影响,所以说他的未来前途不可限量。